close
其實我不太喜歡給小孩看影片,因為我害怕他看影片後就不愛看書了。不過,我也知道影片是很好的輔助教材,所以從孩子要兩歲生日前一個月開始,我有說服自己讓孩子看一點影片。從一開始的5-10分鐘,到現在的20-30分鐘,我覺得我這個古板媽已經進步很多😝。

這次我想分享一些我近半年給孩子看的節目。我們家只跟小孩講中文,只有讀故事書時才會講英文。小孩接觸英文的”主要”管道是影片、圖書、商店和馬路上可以看到/聽到的字。所以,我對這些影片的評論,是我以母語為中文的三歲幼兒為對象,自行研究並統合這位小觀眾的觀影反應後所得到的感想。我覺得這些英文影片是適合這類preschooler的,分享給有興趣的大家。

另外,由於我們家沒有電視(因為我這個偏執的媽媽不想給小孩看螢幕看太久🤪),我們是從網路平台直接cast節目到投影機播給小孩看。
  

我們使用的平台主要有兩個:ABC Kids iview 和 Disney+

<關於這兩個平台>
👉🏻在台灣應該可以下載ABC Kids iview的app來播放影片,但是要先把帳號所在地改成位於澳洲。如果不能下載也沒關係,網路上有很多看以下影片的管道,google會告訴你。
👉🏻Disney+台灣好像還沒開放,但是我介紹的影片在台灣是買得到DVD的,youtube應該也有短片可以看。

  
📍ABC Kids iview
🎬Numberblocks(數字積木):這部片會用很有趣的積木角色來教數學概念,每個人物都個性不同,動作也很誇張滑稽。幾乎每一集都是用歌曲和舞蹈來表現要教給小孩的概念,從簡單的加減法到較難的單複數、倍數的概念,它都用淺顯易懂又搞笑的方式讓小孩理解。最棒的是每一集大約只有五分鐘!🎊

🎬Daniel Tiger's Neighbourhood(老虎丹尼爾的鄰居們):這部片包含生活禮儀、生活常識,還有一些能加強孩子情緒認知能力的主題。有些主題類似巧連智的自己穿衣服/上廁所、打噴嚏要用手遮住嘴、生病了要在家休息之類的,但是片中的歌曲比巧虎的好聽太多了😏(巧虎迷不要抨擊我)。也有一些主題是告訴小孩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之類,走溫馨路線的。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主角的爸爸在片中出現的頻率比媽媽高,扮演的是一個好朋友兼人生導師的角色。誰家的爸爸比較少陪小孩的,可以給孩子放這部片洗腦一下,應該可以提起孩子對爸爸陪伴的憧憬,promote爸爸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每一集大約10分鐘。

🎬Bluey(布魯伊一家):這是在澳洲很紅的卡通片,講的是狗狗一家生活中發生的事。主題都很生活化,像是跳彈簧床、去野餐之類。裡面的人物單純可愛,英文都很生活化,小孩會無意間pick up一些用詞,像我家小孩就把一些臺詞套用在類似的生活場景。每一集大約7分鐘。

除了以上這些我近期”主打”的,以下這幾部也很不錯:

🎬Bing(小兔兵兵):這部片也頗有教育意義,以孩子身邊會發生的各種事情作為主題。只是相較於Daniel,這部片的表述方式更平靜沈穩。去年給我孩子看時他還看不懂,所以後來我就沒繼續給他看了,畢竟他能看影片的時間很短。等他懂更多英文之後我會再給他看。

🎬Big Block Singsong(大積木唱歌(?)):角色會用唱的方式介紹常用詞彙,有不少教小孩認知情緒的主題,譬如mad, sad, happy的單元。缺點是這部片會把角色zoom in讓觀眾看角色唱歌,然後再zoom out讓觀眾看他們表演,畫面穿插這樣。不懂英文的話可能會不知道在說什麼,但是或許聽久了就懂了(?) 一集大約兩分鐘。

🌼我也會讓小孩一週看一兩集PJ Masks(睡衣小英雄)、The Wiggles 或 Peppa Pig(中文版),這三部都是他自己要求看的。其中,我想特別提的是The Wiggles,這應該可說是澳洲最紅的兒童偶像團體了,他們唱的Nursery Rhymes都很好聽,youtube上有。若有興趣讓小孩學英文兒歌,他們的唱版本是不錯的選擇。

  
📍Disney+

🎬Mickey Mouse Clubhouse(米奇妙妙屋):這部片每集會用解決問題的方式帶一個教學主題,譬如說第一集是藉由找走失的羊來讓觀眾學數數,第二集則是學形狀。小孩看這部片可以學單字,譬如說我家的前幾天拿著他的望遠鏡跟阿嬷說binoculars,我在旁邊聽了嚇一跳,因為這個字是我今年初準備PTE時才學到的字🤫(別笑我)。這部片的角色會跟觀眾有互動(畫面會zoom in Mickey,讓Mickey問觀眾問題),知識點也會不斷的複述讓觀眾無意間記住(被洗腦),不過也因為這些特點,身為大人的我覺得這部片有點冗長,但幼兒應該覺得還好。個人認為這部片的最大缺點就是一集大約30分鐘。(我覺得太久了😆)

🎬適合兒童的電影:幾乎每個週末我們都會有個movie night,不過看到目前,應該只有阿拉丁真人版是整部片沒有任何一個鏡頭是會讓我小孩感到害怕的。其他片都會有一些令他感到害怕的橋段。

目前大概只能跟各位分享這些了,等孩子再大一點,我會再拉長他的影片時間,屆時再跟大家分享我新發現的好節目吧!也歡迎大家跟我推薦其他具有教育意義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