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在澳洲產下了第一胎,也因為是第一胎,無法親自比較台灣還是澳洲的生產方式我比較喜歡。不過每次和台灣的朋友聊天,都會發現台澳的醫院在應對整個孕期到生產的方式,真的有好多的不同。因為怕自己忘記,決定把這次的經驗記錄下來。我相信每個人的經歷和感受會不同,我的文章是針對自己的經驗來寫的喔!

就從發現懷孕之後開始寫起吧!

澳洲的醫院是不能自己跑去就直接說要看門診的,必須經由GP轉介才能去看。GP就是全科醫生的簡稱,所有身體的不適都是要先去看GP,再讓GP幫你轉介。通常大家都會找一個固定看,所以和其他人討論醫療相關話題的時候就會說到 my GP, your GP,因為你選的那位固定看的GP就像是你的家庭醫生,對你的病歷會非常了解。

所以,發現懷孕之後,第一個找的人就是GP囉!他幫我開了驗血、驗尿和做子宮頸檢測的轉介單,讓我把驗尿的採樣收集罐和子宮頸抹片的採樣棒帶回家自己做(沒錯,子宮頸抹片要自己取樣),做完後再把樣本帶到專門的實驗室(另一個醫療機構)繳交並驗血。檢測結果會直接寄到GP那裡,所以一週後要回診確認是否懷孕。

IMG_4522.JPG

~上圖為醫生給的取樣教學~

一週後GP跟我說我確認懷孕啦,她問我要回台灣生還是在澳洲生,我因為要上課的關係沒辦法回台灣生,就直接跟醫生說我要在澳洲生囉。醫生於是問我要去私立醫院還是公立醫院,而我的醫療保險只cover公立醫院,我就選公立醫院。之後醫生就把我的資料往Health Department(衛生署?)呈報,告訴他們說他有一個病人懷孕了。

Health Department就看我的住址,把我安排在我家附近有負責生產的醫院看後續的門診(不是每個醫院都有產科喔)。我的運氣不錯,剛好住在西澳最好的產科與新生兒醫院的轄區內,因此後續產檢和生產都頗順利的。接著,醫院就把產檢的約診單寄到我的地址,上面有第一次看診的日期(在孕期第19/20週)、時間、地點和須準備的文件。

在懷孕19-20週之前,沒有像台灣有每個月的定期產檢,你如果有懷孕方面的問題,都是去找你的GP。澳洲是沒有在安胎的,因為他們認為不好的胚胎自然淘汰是很正常的。不過,雖然沒有定期產檢,有一些檢查是正式進產科醫院產檢前必須先做的: 12週照第一次超音波,11~13週間要驗一次血,這兩個是要檢查小孩是否有唐氏症的風險。第18~19週間要照第二次超音波,是看看器官有沒有長好。兩次都是照高層次以上的。這些檢查都是需要GP幫你開轉診單,到專門的機構去做,檢查結果會回傳給你的GP,所以只要找你的GP回診看結果就好。

到了19週,終於可以進到大醫院進行真正的產檢。在澳洲走公立醫院體系產檢的話,看診的人不是醫生,而是助產士(midwife)。澳洲的產科是由助產士為基礎組成的,助產士有好多不同的等級和職責,基本上每次看診都是助產士負責幫你看診,除非他們覺得你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會把你轉診給產科醫生看。

第一次產檢的看診時間會比較久,約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我報到之後就有一位助產士帶我到廁所去,跟我講解第一次看診需要做的檢測有哪些(自己做陰道/肛門/尿液等採樣),以及之後每次產檢的例行檢測(自行驗尿、量體重)要怎麼做。

IMG_6221.JPG

~產檢診間區的女廁。左方為體重計,中間為自行尿液檢測區,右方也是一堆採樣的道具~

IMG_6224.JPG

~牆上教你怎麼自己驗尿~

IMG_6226.JPG

~驗尿的試紙,拋棄式手套和便籤自行取用~

完成檢測後,在候診區稍微等候一下,就由另外一位助產士帶我去診間。一開始先問診,內容太多了我實在記不得,但是有問到家庭病史、我的心情、生活習慣等等,他們也看了超音波的結果和驗血的結果,依照我的狀況給了要多補充哪種營養素之類的建議,也做了憂鬱量表,說是生完還要做一次比對,並且跟我衛教了很多知識。接著量血壓,然後他們讓我躺在床上,觸診摸摸肚子看我子宮底的位置來量宮高,以及聽胎心音。

FullSizeRender.jpg

~從助產士那裏拿到的孕期建議營養表~

之後的每次產檢都是櫃台報到>>自行驗尿>>量體重>>候診>>助產士請你去診間看診(問診、衛教、量血壓、觸診、聽胎心音)。澳洲主張生產是很自然的事,不過度檢查,不過度干涉,所以每次都是這個流程。(除非像我剛剛提到的,他們對你的狀況有疑慮) 如果你是低風險產婦,走公立醫院體系,那你就會順順的這樣子到生產。我的話因為懷孕的時候肚子有起一些疹子,就被安排看了兩次產科醫生。至於超音波呢,低風險的產婦就是只照兩次(12週與19週),除非他們判斷你有多照的必要。你也可以自己要求多照,反正超過兩次的話費用就是自己負擔~照一次270 澳幣(價格會有地區差異)。另外,他們會要孕婦打百日咳和流感疫苗(我忘了是第幾週時),免費。

IMG_6227.JPG

~候診區一隅~

澳洲的產檢雖然沒有每次照超音波,我卻每次產檢完都會由煩惱多多的孕婦變成信心十足的孕婦。原因之一是他們有一張清單,每次看診要告知你甚麼,與你討論甚麼,都寫得一清二楚。所以你每次看診都會有心理及實質的準備(寫下一堆相關的問題)這次是要做些甚麼。另一個原因是那些助產士都很專業也很盡心,每次看診時間也很長,所以他們會回答你所有的疑問,不知道的也會努力去幫你問出來,因此每次看診看完都覺得好安心。再加上他們都很會鼓勵人,讓你覺得懷孕這件痛苦的事其實沒有那麼糟。甚至醫院也提供一支電話,有任何疑慮皆可隨時打電話去讓專業人員給建議,不過我到後期才打了幾次,服務好到讓我後悔沒有前期就打。

Anyways,我因為被判定是低風險產婦,他們也從宮高認定我小孩是個normal size baby,所以預產期當天,助產士就直接幫我預定一週後到醫院催生了。催生和生產的部份我再記錄在另外一篇吧!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